2022年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
会议指南
首页 /会议指南/会议新闻
会议新闻
喜庆二十大 共谋高校图书馆高质量发展
               
——
2022年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在线召开

 
   11月3日,在全国欢庆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掀起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的重要时期,2022年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在线开幕。论坛由中国图书馆学会高等学校图书馆分会、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CALIS)管理中心、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CASHL)管理中心、北京大学图书馆联合主办,广西大学图书馆承办。来自国内高校图书馆和相关行业的嘉宾、学者、馆长与馆员代表1500余人相聚云端,共谋图书馆现代化建设与高质量发展。广西大学党委常委、总会计师宁旭初,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主任、CALIS管理中心副主任、CASHL管理中心主任、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陈建龙,中国图书馆学会秘书长王雁行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广西大学图书馆馆长、广西高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王承就主持。
   本次论坛原计划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广西大学召开,受疫情影响转为线上会议。部分当地代表分别在广西大学图书馆和北京大学图书馆的线下会场参加了开幕式环节。出席线下开幕式的嘉宾和领导还有清华大学图书馆馆长金兼斌,中国图书馆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馆长刘后滨,中国图书馆学会常务理事、北京邮电大学图书馆馆长吴旭,中国图书馆学会高校图书馆分会委员、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教授赵丹群,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童云海,CALIS管理中心副主任、CASHL管理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姚晓霞等。
   宁旭初在致辞中对会议主办方的信任和重视表示感谢,他指出,广西大学是广西自治区唯一的“211工程”建设高校,建校90多年来为国家和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培养了大量各类人才,也为广西边疆地区发展做出重要贡献。广西大学图书馆是广西大学办学的三大支柱之一,近年来不断提升信息管理水平和数字化服务能力,为学校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提供了有力支撑,希望借助此次会议契机增进与全国同行的交流学习,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共同奋进新征程。
宁旭初致辞
   陈建龙在致辞中对广西大学和广西大学图书馆的精心筹备和为论坛所做的各种努力表示感谢,同时也对中国图书馆学会对本次论坛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指导表示感谢。他指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令人振奋,催人奋进。党的二十大报告把教育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对高校图书馆事业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也提供了更大的平台。此次论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20余位高校图书馆领域的专家学者和科技情报、信息技术等领域的专家带来精彩报告,希望参会的高校图书馆同仁深入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共谋高校图书馆的现代化建设和高质量发展。
陈建龙致辞
   受中国图书馆学会理事长、国家图书馆馆长熊远明委托,王雁行为大会致辞。她提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对新时代教育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高校是落实现代化教育理念、推动我国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主体。高校图书馆是学校的文献信息资源中心、服务中心,是为学校教学科研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培育创新力量的重要支撑。此次召开的2022年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是中国图书馆学会高等学校图书馆分会的重要学术品牌活动之一,是高校图书馆领域的盛会。当前疫情形势严峻,论坛能够如期、顺利举行非常难得,倾注了主办方和承办方的不懈努力和辛苦付出,期待主办方继续以品牌活动为引领,把以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为代表的品牌学术会议做成示范精品,推动高校图书馆理论研究与实践的进一步发展。
王雁行致辞
王承就在南宁主会场主持开幕式

广西主会场

北京分会场
   开幕式后,陈建龙作了题为“高校图书馆现代化高质量发展的四柱根基”的主旨报告,报告围绕引培专业馆员、富集信息资源、根植大学校园、承续历史因缘四个方面,从理论和实践的角度阐述了高校图书馆现代化高质量发展。

陈建龙作主旨报告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党委书记、所长赵志耘作了题为“元宇宙赋能智慧图书馆建设与发展”的报告,从元宇宙的概念与特征开始引入,从场景、影响和建设路径三个角度充分讲述了元宇宙与智慧图书馆的发展。

赵志耘作主旨报告
   近百位来自全国图书情报领域的特邀嘉宾和专家,中国图书馆学会高等学校图书馆分会委员,CALIS中心馆馆长和主管馆长,CASHL中心馆馆长和主管馆长,CALIS和CASHL成员馆馆长代表以及1500余名各地高校图书馆同仁在线参会,观会人次达6000余人次。
   本届论坛主题为“图书馆高质量发展与现代化建设”,会期两天,论坛设了四个分论坛,分别就“面向学科发展的资源建设与服务协同”“以用户为中心的服务创新与管理优化”“图书馆数字化转型与智慧服务体系建设”“图书馆联盟合作与新发展格局构建”四个分主题以及其它与图书馆高质量发展相关的内容组织了20余场精彩的学术报告。

分论坛一

分论坛二

分论坛三

分论坛四
   11月4日上午专设“馆长圆桌会议”环节,邀请多位图书馆界资深馆长和嘉宾就高校图书馆如何构建更加友好的高质量发展生态、图书馆馆员队伍建设如何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等内容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



馆长圆桌会议
   在11月4日下午的主论坛暨闭幕式环节,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主任刘细文、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主任许倞、清华大学图书馆馆长金兼斌先后就科技决策知识服务、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信息服务高端平台构建、开放科学趋势与高校图书馆信息服务理念和模式分享了各自发展规划、建设经验和对未来的思考。随后,中国教育图书馆进出口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申水平,介绍了以“高质 易用 系统 安全”目标的资源引进服务体系。

刘细文做报告

许倞做报告

金兼斌做报告

申水平做报告
   CALIS管理中心副主任、CASHL管理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姚晓霞宣读2020年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会议征文、案例获奖名单,为93篇征文和40个案例送上了迟到但不缺席的表彰。

姚晓霞宣读获奖名单
   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童云海作大会总结,本次会议群星璀璨、群贤毕至,36位发言嘉宾,1500余位参会代表团聚线上,26场精彩报告,聚焦了“高校图书馆现代化建设与高质量发展”众多核心议题。本次会议主题突出,紧扣二十大精神,贯彻执行现代化建设;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来自学界、业界的众多专家碰撞思想、深入探讨、集思广益;会议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贴近图书馆实务,同时着眼时代新要求,研究图书馆战略规划、管理理念、服务创新等新发展和新格局,相信本次会议为如何推进高校图书馆现代化建设与高质量发展带来了启迪、共识和路径。

童云海作大会总结
   最后,陈建龙表达了高校图书馆有很好的经验和探索,未来希望能够创造更多的机会和场合进行深入交流,并对广西大学、广西大学图书馆,国家图书馆、中国图书馆学会、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中国教育图书进出口有限公司的支持、36位发言专家精心准备的报告、主持人对会议的顺利推进、筹备会议的会务组以及给予支持的各单位和个人表示感谢,最后宣布大会圆满结束,共同期待下届论坛。
“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始创于2010年,是研究和探讨发展前沿问题,推动高校图书馆转型发展的学术讲坛。作为中国高校图书馆领域的年度大型论坛,迄今为止已经在北京、成都、苏州、长春、西安、武汉、银川、贵阳、昆明、南宁连续举行了十届,是高校图书馆领域的盛会,在业内具有很高的引领性与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