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
金兼斌
首页 /金兼斌
金兼斌

金兼斌
       1968年生于浙江诸暨,1986年考入清华,先后在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材料系、中文系、管理工程系学习取得工学士、文学士和工学硕士,在香港浸会大学传理学院取得传播学博士学位。现为清华大学图书馆馆长,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新闻与传播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担任多家中英文学术刊物的编委,兼任中国科技新闻学会常务理事、科技传播理论专委会副理事长,北京科技记者编辑协会常务理事,北京健康文化促进会副会长等。
       金兼斌教授是2007年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曾获第三届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第六届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第七届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北京市第八批“首都市民学习之星”等荣誉。
       金兼斌的研究方向为媒介使用与效果、科学传播、传播学研究方法。他是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之重大课题《转基因生物技术发展科普宣传与风险交流》的总负责人,并先后主持完成多项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市社科基金项目,目前作为负责人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课题《5G时代新闻传播的格局变迁与研究转型》的研究。金兼斌在上述研究领域发表中英文学术论文和书稿章节逾百篇,著有《科学传播:争议性科技的社会认知及其改变》《我国城市家庭的上网意向研究》等学术专著。